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哪里买女足比赛

哪里买女足比赛直播 哪里买女足比赛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回放|2023松山湖科学对话二: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28 10:16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松山湖科学对话二: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3年4月25日,由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指导,《中国科学院院刊》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联合发起的高端智库论坛——“2023 松山湖科学对话”在广东东莞举行,邀请业界权威专家学者,围绕“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本次论坛分为“基础研究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信息技术驱动未来产业”“新时代创新人才的责任与使命”四个对话环节进行。

图为“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对话环节。

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对话中,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主持对话时表示,“我们要进行高质量发展,就要走集约化的发展道路,在这个过程当中科技创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真正想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是要通过科技、通过自主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李国杰认为,“一定要形成以产业技术为主的科技文化导向。只有当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科研人员真正把企业当成技术创新的主体,高质量发展才会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指出,“把产业高质量发展与科技创新结合起来,要从过去的技术追赶转向构建局部领先优势,要从过去以终端产品的集成创新为主转向中间品的创新,要从鼓励集成创新转向原始创新。”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所长张柏春提出,“我们要从产业界、从技术领域发力,很多的创新是来自于产业和技术发明,特别是产业界有发明天赋的工程师们。”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表示,“在推动技术创新的同时应该注意:关注那些被替代行业的劳动者;发挥政府的重要作用,尽量缩小数字鸿沟;规范技术的使用,使技术成为有温度的技术;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同时在微观层面建立起真正的市场竞争机制。”

【责任编辑:王振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