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哪里买女足比赛

哪里买女足比赛直播 哪里买女足比赛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哪里买女足比赛>

家政服务业转向“员工制”

2024-01-11 08: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促进从业更加体面、就业更加稳定、发展更加规范——

家政服务业转向“员工制”

“找个负责任的家政人员得靠运气”“口碑好、能力强的阿姨档期很难排”“好家政是稀缺资源”……提起找家政人员的经历,不少雇主发出这样的声音。

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家政服务正走进千家万户。从居家养老到育婴育幼,从保洁烹饪到收纳整理,家政服务种类越来越丰富,内容也越来越精细。据统计,2022年中国家政服务业已步入万亿级市场,企业数量超过100万家,从业人员约3800万人,发展前景广阔。

不过,当前国内家政服务业以中介制为主,雇主寻找家政人员,主要靠中介推荐或口口相传。企业管理不够规范、员工权益保障尚不完备,加之家政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家政行业的发展。北京市一家家政公司中介人员告诉记者:“在推荐上岗前,我们会对家政工进行面试评估,包括育婴知识、烹饪常识等。但不少家政工对薪资要求较高,专业知识和能力却十分有限,与雇主需求较难匹配上,行业的流动率也很高。”

如何更好地促进供需匹配、推动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家政业从“中介制”迈向“员工制”是关键举措之一。

为规范家政行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和引导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把员工制企业转型作为家政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推动家政服务业迈向“员工制”有啥好处?首先是家政服务更规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介绍,《指导意见》从员工制家政企业运营模式着手,通过签订电子合同、统一平台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员工制家政服务人员全员持证上门等手段,进一步完善了家政服务的标准和规范。

对于家政行业从业者来说,家政服务业迈向“员工制”,有利于保障员工相关权益,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认可度。

《指导意见》在签订劳动合同、支付劳动报酬、缴纳社会保险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员工制模式下,家政企业从传统的介绍人转变为管理者,服务人员将成为公司的员工,就业更加稳定。此外,在优化商业保险制度、健全职工权益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制度设计。“实行员工制,将家政服务人员从‘灵活就业’变为‘稳定就业’,能够降低家政服务人员流动性,增强行业‘粘性’,吸引包括年轻人在内的多层次人员加入到家政服务业,有利于家政服务行业和家政企业长远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哪里买女足比赛发言人李超说。

《指导意见》还提出,督促员工制家政企业为各类人员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提高其保障水平。注重在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中选树表彰先进人物,在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和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二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在子女教育、积分落户等方面给予照顾。“员工制家政企业通过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畅通员工职业化发展通道,能够使家政服务人员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执业更加体面,员工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也会进一步提升。”李超说。

推动家政服务业从“中介制”迈向“员工制”,还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彭福伟介绍,《指导意见》鼓励家政企业融合创新发展,加快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巾帼家政等知名品牌。“这些举措能够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让优秀的员工制家政企业脱颖而出,为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家政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实行“员工制”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的运营成本,但论长远计,“员工制”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行业流动率高、消费者满意度低等问题。“总体看来,促进家政服务业向员工制转型是家政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将促进从业更加体面、就业更加稳定、发展更加规范、风险更加可控。”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范宪伟说。(记者 廖睿灵)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